IMG_2948[1].JPG

如何選一副適合自己的塔羅?

 

市面上塔羅有千千百百種,只要跳入這個坑很難不被每年推陳出新的美麗牌面所誘惑,當然就價格來看,紙牌的確比精油親民得多,但毫不限設地買下來不但錢包破大洞,櫃子也得夠大才行。

作為職業塔羅師,手頭上勢必不會只有一副牌,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個十副、二十副都屬正常,但其中絕對有「寵妃」與「冷宮」之分。只要是人買東西總有鬼遮眼的時候,尤其是剛開始學塔鑼進入這個花花時世界,一方面被同儕影響,二方面自己也腦弱總會買幾副根本不合用的。

 

如果金錢有限,該如何避免這種狀況我們提供幾個方法。分別為:「系統」、「畫風」、「主題」。

 

1、系統

目前台灣較出名的約略是偉特、托特、馬賽三個種類。以坊間的書和教學來看以偉特最大宗,托特的書這幾年才慢慢被引進,小密儀沒有圖像卻是傳統形式的馬賽塔羅,在書藉上屈指可數,說穿的大家愛看圖說故事,小密儀沒圖別說是初學者學習不易,在執業占卜時跟個案互動上多半會少一味,當然有些占卜師唱作俱佳就另當別論。馬賽牌的學習書少有幾個原因,一則它真的不如偉特與托特受歡迎,二者,好的馬賽教學書多半不是英語,而台灣的翻譯著作多半以英文、日文為主,其他歐洲語系的翻譯品少得可憐,版權貴,譯者少,翻譯費用高造成出版商也不想費勁作不賺了錢的事。但這對塔鑼學習者而言當初可惜。

 

雖然馬賽牌因為小密儀只有元素符號,沒圖是致命傷,但也使解釋有更寬廣的空間,你再也不會看到寶劍3就就非得傷心不可,它能用上許多古典的意涵。喜愛古典風情的人多半可在馬賽牌找到歸屬。

 

托特牌呢,則很適合從占星進入神秘學圈圈的人,有很豐富的占星與各種神秘學的暗示,以台灣最早介紹托特牌的「直覺式塔羅」來看,它讓許多托特的學習乎略了創作者精緻奧妙的安排,實屬可惜。但不得不說托特一方面「傲嬌」不易親近,但在直覺發想上給與的感覺真的很好。

 

建議 : 偉特普通但最好找到教材,托特可以很直覺也可以很學究,馬賽自由奔放。

 

2、畫風

相當20年只能馮者幾副廠商放上來的牌就決定「嬪妃」,現在能看到78張牌的管道可多的多。依據畫面風格來選是有最喜愛的辦法。就如前篇「不會偉特牌以外的塔羅?」裡所說,我從來是圖像型的人,牌面風格有沒有打中我的心很重要,當你喜歡這副牌自由在解牌時會較有靈感,練習時也愈看愈喜歡。當你選上的不是傳統的偉特,會發現一些進入障礙,比方說牌義怎麼解都不像老師或書上說的那樣,那麼試著問問你的直覺吧,查一查符號意涵,可以幫助你更正確理解。你所愛的風格多半代表你可能更原創者有共鳴,會更了解他畫面詮釋的脈絡。

 

畫風不是只有美就好,另一個重要的是觀察幾張牌的構圖與符號的選用。是否特別有感覺,或甚至能會心一笑。如果有太多牌都撩到你的心,看完上百副牌之後別急著下手,作一個排名,如果你只能買一副,最棒的是誰,前三名又是誰。先只買第一名者。

 

建議 : 遇上喜歡的畫風,要多觀察幾張牌是特別有感覺,哪些符號和溝圖你很有感觸。

 

3、主題

包括藥草塔羅在內有不少結合不同主題的牌,比方說充滿各式愛情神話的戀人之路塔羅,以一千零一夜為題的塔羅,以印弟安、凱爾特、鍊金術、占星為題塔羅。找你喜愛的主題,或熟悉的去試試。以初學者來說除非是你很熟悉的提材,不然試行錯誤的時間會增長,挫折度也會增加。有些主題塔羅會附說明書,除了那本書外再找找非占卜類而是介紹該項目的書也讀一讀。

 

建議 : 帶有主題的牌初學者不是不能碰,但記得買相關的書來看,記得自己喜愛的。

 

不管你用什麼方式去挑選,只要喜歡上了就試者深入去了解他,但人的直覺最準,直覺往往是挑東西的好幫手,別理會他人到底了什麼牌,你喜歡的才重要。帶著挑戰的心理,開放心態,並查閱資料是讓塔羅上手的心法。

 

想繼續聽Claudia說說塔羅的事歡迎11月來本年度最後一班的「藥草塔羅」班。也是Claudia Studio唯一的塔羅課。

 

+

 

Claudia Studio近期課程:

9/4 & 9/9神聖芳療卡一日班 goo.gl/kFGH4B

11/24+25藥草塔羅初階 goo.gl/zjH9ey

Claudia Studio服務:

「催眠療癒-前世回溯」 goo.gl/u8Kntj

「精油按摩X頒缽」goo.gl/LRAfM6

arrow
arrow

    Claudia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