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諮詢技巧

%E6%9C%AA%E5%91%BD%E5%90%8D

說穿了占卜、命理是諮詢業,透過占卜未來的方式試圖釐清客戶眼前的問題。雖然坐下來的客人絕大部份對自己的問題都有個譜,但來的人依舊需要占卜師為他們抽絲剝繭,找出可行的方向、分析原因並聊聊解決辦法。畢竟只想要個可不可行的答案,去廟裡擲筊就好。


在我的認定,諮詢這件事從個案坐下來談話就開始了,即使他連牌都還沒摸到。


我發覺判斷一個占卜師是否有很多經驗,比起看他算得準不準,從諮商技巧更可以看出端倪,有時候看起來開很多課的老師也不一定經常在諮商。有一定經驗的占卜師多半從個案進門就能判斷這人可能需要的服務方式,但實際坐下來多半還是會先跟個案聊一聊,這絕對不是企圖拖延時間的口藉,相反的更能節省時間。


我習慣在正式洗牌前,先釐清個案的問題。

沒錯,「釐清個案想問的問題」


大部份的人多半會給你個大略的方向。比方說「我想算工作」、「我想問感情」。而這二個問題絕對逃不出:想離職還是工作上有新的計劃,有對象的人感情出現狀況,沒對象想算桃花。開占前的釐清未必需要個案把狀況鉅細靡遺全告訴你,但往往要協助他知道,自己最在意的點是什麼?


|工作|

想離職是準備好要提了?還是只在考慮?發生什麼事想離?想好離職後有想走的路嗎?


|感情|

有對象嗎?大概發生什麼事?有多想離婚?


問過這些大略就能為個案排出接下來有哪些問題可問,引導他明確有效率把第一個問題問好。不要浪費個案與自己的時間,有效率且有建設性地為個案規劃一個小時中他可以問的問題順序。這非但有助占卜師掌握時間,也能提升專業感和個案的信任。


諮詢有時不一定得講好聽話,但占卜師得期許自己,讓個案在走出你的占卜室前得到有用的東西,無論是問題的解答或心情的平靜。


+


★Claudia Studio新增服務:

「收穫節限定商品」goo.gl/yB6yY2

「精油按摩X 頌缽療癒」goo.gl/hnosxh


★Claudia Studio近期課程:

9/4 & 9/9神聖芳療卡一日班 goo.gl/kFGH4B

8/14 如恩占卜初階 goo.gl/vEDLqb

8/24如恩占卜高階 goo.gl/tNLLbx

arrow
arrow

    Claudia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