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611 

DAY8 久德浦(Jodhpur)  飯店游泳-->前往久德浦(Jodhpur)-->皇家紀念館(Jaswan Thada)-->梅蘭加爾堡(Mehrangarh Fort)-->入住Gateway Jodhpur-->烏麥巴旺皇宮(Umaid Bhawan Palace)晚餐

  Jodhpur Palace 

(照片來自Flickr上Marc Shandro拍攝的Jodhpur Palace)

說起來很害羞,其實我是因為日本漫畫而愛上拉賈斯坦,而久德浦是印度中最想造訪之處,但行程卻只安排一天。作為漫畫主舞台的梅爾加蘭堡和烏麥巴王皇宮理所當然地被我列入必踩行程,即使在預算爆表的情況下依然任性地訂下烏麥巴旺皇宮晚餐,籌備行程的過程中好幾度想砸錢直接入住烏麥巴旺,最後都被男友勸說下來。

從烏代浦前往久德浦又是6小時的漫長車程,早餐後收完行李,帶著即憂傷又興奮的心情離開戴薇閣,前往這次印度行最後的高潮烏麥巴旺皇宮。印度的每個城市都讓人驚豔,這絕不是恭維而是事實。經過一星期的旅行疲憊的身體與麻木的感觀,讓我對路上出現的動物與街邊小便的男人完全見怪不怪,更對七天下來每日一城堡的行程愈來愈可有可無,為了擠出時間逛市集我們一度想放棄梅蘭加爾堡,卻在司機的勸說下保留該行程,最後我們十分感謝司機的建議。因為,梅爾加蘭堡實在太壯闊!拉賈斯坦古堡中最嘆為觀止的一座,不虧是被譽為「巨人之城」的地方!久德浦非常值得再來。

 

關於久德浦的日本漫畫ー神坂智子「蒼のマハラジャ」

青蒼色大君  

中譯為「印度戀曲」書名一目瞭然,但我討厭這個譯法,若以日文直譯的話意指「青蒼色大君」,即浪漫又賦想像,也跟藍色城市的久德浦兩相呼應。

故事的時空背景發生在英治印度未期到二戰結束印度共和國成立初期。女主角為英國特使的女兒,父親在久德浦從事策動皇室垮台的密秘任務,她卻與久德浦王子相戀並經歷大時代變遷的故事。全套十冊漫畫深入淺出地描寫印度與英國的矛盾關係,以及久德浦從英治到共和國成立的過渡期面臨的考驗,其中還融入不少以外國人角度察觀的印度各面相。

作者的畫風老實說不是我這個熱愛美形漫畫會選擇的類型,可是一看卻讓人一發不可收拾。在一遍小情小愛的現代少女漫畫市場中,如此厚實的歷史考證幾乎無人能相出其右。當然故事人物為半虛構,但流程中大時代的變遷與人物交織出的情感卻十分精采,又不流於日本式的無病呻吟,像輕鬆地上過一堂二戰未北印簡史般。我相信作者神坂智子本人應該相當喜愛印度,她在作品中投注的無形熱情,也潛移默化地牽引我愛上拉賈斯坦。當然,光看漫畫中講述的印度不足歷史全貌的百分之一,但隨著閱讀其他印度史相關係書藉後,更加佩服起作者在架構劇情絲絲入扣的功力。

推薦搭配閱讀:「蒙兀兒之後-印度五百年的蛻變」(左岸文化)

稍微有點厚點的歷史書藉, 以更豐富的相面講解多元的印度跨越大時代過程中,各族群人們的掙扎與努力,身在同樣曾有族群衝突的台灣更能了解印度成共和國成立的不易。讀完這本背景書藉,讓我對印度戀曲與此次的旅行建構更有深度體驗空間。

 

離情依依

IMG_7563 

在印度這個男人當家是老大的社會,結帳這回事就交給男人吧。離開戴薇閣前我只想抓住最後機會,將她的倩影雕入我的腦海。揮別戴薇閣,剩下的旅程似乎只有疲累而沒有期待,晚上烏麥巴旺晚餐好像下個世紀的事。幾天的大雨似乎將現代道路的外皮沖刷滯盡,前往久德浦這一路顛跛得簡直像吉普車溯奚。六小時車程中,約四小時在無止盡的顛跛中渡過。自用車稍稍抵達久德浦之際,映入眼簾的是略帶沙漠風情的城鎮,長途車後的懶散氛圍讓我連拿起相機拍照都像繳交作業那般意興闌珊。

 

皇家紀念館(Jaswan Thada)

IMG_7654 

 久德浦皇家紀念館顧名思意就是紀念歷代國王的地方。白色大理石的建築體像精緻小廟,殿堂內掛著一副副歷代國王的畫像與相片,正中央像神龕般的寶座安置前代國王的照片以及憑弔用的玫瑰花瓣,整個氣氛就像台灣靈骨塔內家族塔位的神祖牌。但對於百無禁忌的死觀光客而言,這裡即是肅穆的祭組空間,也是合法的攝影點。以華人的立場來看,把家族紀念碑開放參觀並收取門票費,無疑是相當前衛的作法。

IMG_7664 

(上一代的國王?)

IMG_7651

(紀念館外的傳統樂師,小費要得非常兇悍)

DAY8完整照片請點我!

arrow
arrow

    Claudia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