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897

 尤蘭達塔羅(Jolanda Tarot)

 

由瑞典知名插畫家Hans Amold與 瑞典占卜師兼藝術家Rose Bjorkamn(其占卜名Jolanda)同共創作。Hans先生1925出生於端士,隨後移居端典。是當地知名的插畫家,在全球各地擁有許多青年粉絲。插畫風格兼具黑色幽默與奇幻童話。

 

Jolanda女士傳說是瑞典塔羅界第一把交椅長期從事占卜、和藝術工作。這副塔羅的創作者,並以她命名。雖然是瑞典人,但在網上大家可以搜尋到Jolanda女士的網站,有英語和瑞典。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其中不只介紹塔羅牌的創作宗旨與Jolanda女士的魔法工作坊,並收錄許多她親繪的插圖,相當精采。美中不足的是網路規畫不太理想,東西有點難找,得費神慢慢點進去看。光看78張塔羅牌便可了解Jolanda女士涉略廣泛,從美洲薩滿、南北歐神話、埃及神話,甚至東方的印度教神祇都融入其中。如果再詳細閱讀她的插畫旁的解說,更能發覺她在神祕學方面的造詣與涵養。

 

牌面是以黑色簽字筆搭配色鉛筆上色並輔以水彩。看似童趣的風格,不知為何又帶點戲謔與黑色幽默。這是我當初想找的牌。一直以來收集的塔羅大多以馬賽系為主,小密儀都沒有圖案,一直很想找一副小密儀有圖案,又非偉特系列。(我不愛偉特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太普通,sorry了偉特爺爺、史密斯小姐,反正你們不缺信徒)

 

尤蘭達塔羅的風格好比格林童話,看起來雖是童話風格,又有那麼一點陰暗。然而這些隱晦的部份好似人生的明暗交匯,悲喜交加一般。無論是多恐怖的畫面,其中必定帶著趣味與契機。(例如寶劍3)美好的牌面則隱藏著些許警告與危機。插畫家Hans先生將其人生體會與智慧注入炫麗的色鉛線條之間。

 IMG_8901

尤蘭達並不是一幅華美精緻的牌,但卻讓人玩味三分。洽洽如同經典童話給人的感覺一樣,每次讀總有不同的體會。

Jolanda Tarot 網站 請點我

看78張請點我

 

IMG_2560

 錢幣系例與偉特系列有很大的差異。圖中左起錢幣7、8、9、10

 

IMG_2561

 寶劍3與偉特一樣使用「傷心」為主題,不過人面蜘蛛的淚轉化為堅硬的鑽石。

而寶劍8則描繪著被人們過度放大的危機,八把劍成了蚊子的嘴。好可愛唷

 

IMG_2563

 小密儀的國王們看起來像穿動物裝(笑),錢幣國王的眼鏡蛇男好帥氣~~

 

IMG_2565

 小密儀的ACE繪有星座的圖案與許多象徵意思的圖騰。如象徵少女純潔的獨角獸,鬱金香的部份分別有愛情與春天的意義。

ACE的四張牌我以春(聖杯-水)、夏(權仗-火)、秋(錢幣-土)、冬(寶劍-風)來排。

 

jolanda1  

 大密儀的部份,我選了幾張有明顯文化意涵的牌面。

首張的「塔」:描繪著印度教中三大神祉的濕婆。打開第三隻眼的濕婆手舞足蹈地跳著毀滅之舞,其象徵破滅與重生。

第二張「星星」中一位伊努特人的薩滿披著北極熊的皮在池水之前,池中滿開蓮花。北美的伊努特人視北極熊為巫帥的助手。象徵力量與再生,洽好與池中蓮花向呼應。整張牌說明在塔的破壞之後心靈回歸平靜與新生。

第三張「惡魔」採用希臘羅馬神話的牧神-潘與他的信徒。希臘羅馬神話大家都很熟就不再贅述。

第四張「女祭司」只是採用埃及的女神伊希斯,以及托特牌中也有出現的駱駝象徵。 

 

IMG_8904  

經常使用的關係,我的尤蘭達牌盒磨損得厲害,只好貼上膠帶。另外還準備了美美的包巾包裏起來。

想知道尤蘭達會告訢你什麼樣的人生智慧嗎?可以找我占卜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