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88

 視覺塔羅(The Vision Tarot)

1995年由比利時的Carta Mundi公司出版,在比利時印製的塔羅牌。作者Tim Thompson。隨後似乎由US GAME公司再版。不過我買的是第一個版本。

在進口塔羅牌還不普及的年代,台灣可訂到塔羅牌的店家只有哪幾家。而且一副900~1000以上都有。對學生來說塔羅牌毫無疑問是奢侈品,當然跟現在學生買的上萬智慧型手機又是另一回事。總之過去塔羅牌的錢都是中午吃15塊餅乾換來了的。網上選購得憑那幾張店家「精選」的圖片來決定,這副牌跟你的TONE合不合,有時真的很像在抽食玩。

雖然記不太清楚買這副牌的正確年份,但絕對有十年以上。在那個CG啦3D構圖還不那麼普遍的年代,手繪塔羅是主流,也可說是唯一。一遍手繪塔羅中視覺塔羅的相片剪貼立刻吸引我的注意。雕花邊框中,小人兒在視窗裡像木偶戲一樣,上演著一幅幅塔羅故事。中世紀的戲服和道具,讓人覺得作者張羅這些道具很用心,不過大概是太強調佈景,很多象徵物件都很小,這點被很多塔羅玩家與評論者詬病。當時的我入門初學就用清水玲子塔羅牌,馬上就進階到這副牌。一直走在旁門左道的路上,以台灣主流的偉特系統來說,我從來都是小偏門。選牌只靠直覺,看起來順不順眼,還有畫風美不美,實在沒考慮過好不好學這回事,反正都天真地以為有心總會學會。

IMG_8986

( 年代久遠,已經完全忘記當時抽到哪張主牌,穩約有印象似乎是皇帝?但我不願意再為他們找新的頭頭。)

視覺塔羅是一副馬賽系列的塔羅牌,直譯也有人說是馬賽利斯(Marseilles Tarot)。對塔羅略有涉獵的人都只知道馬賽是三大系統之一,可說是最接近原始塔羅面貌的牌種。在台灣學習的人少,主要原因除了介紹的書少外,56張小密儀不像偉特及托特系列有意境圖象。對!你沒看錯,寶劍五就是五把劍,錢幣二就是二塊錢放在那邊。當年還不知道馬賽是什麼東東的我,還以為所有塔羅牌都跟偉特的一樣78張都有圖,拿到這副牌著實地大吃一驚!想把馬賽學好西洋數字學得會,拉里拉雜的背景學問也得學一堆,簡單地說對初學者而言,根本是天書。儘管清水玲子勉強也算馬賽系列(是的,她的小密儀也是設計給高人看的),為了學習視覺塔羅還參考清水玲子解牌書中的小密儀部份,但有看沒有懂,於是56張神秘的小密儀就被我擱置了。到者在我都可以依牌背的磨損程度分出哪幾張是大密儀,哪幾張是小密儀。是的,小密儀跟新的一樣。撇開這個不論,視覺塔羅的小密儀也非完全打混摸魚。除了雕花的邊框各有不同外,比方說聖杯6,作者很用心地準備了六個不同的杯子來擺放,當然寶劍十則是十把類型各異的劍,相當花俏。飽和的相片色澤加花俏的道具,即使小密儀不太會用仍就對它蠻滿意的。

小密儀聖杯的背景在湖水邊,而權仗則是選擇大樹幹,並在畫面前輔以火盃。而寶劍牌組則是插在地上的劍,背景為流動的青天白雲。而錢幣牌組變化較少,是同樣的硬幣放在土黃色的地板。不過,就辨識度來看,錢幣反而是最容易區別。說實話,很多時候我辦識小密儀都得看文字,很麻煩。

 IMG_8968

(右起:聖杯6、權杖4、寶劍2、錢幣9)

 IMG_8964

 (左起:權仗皇后、聖杯皇后、寶劍皇后、錢幣皇后)

 作者的用心在宮庭人物牌可以看出。紅髮的權仗皇后、金髮的聖杯皇后,在人物的造型包括髮色、氣質都算有依塔羅中原來設定的偏向去尋找演員和服飾。當然小密儀能有情境意象就更好。

 在隨牌附贈的小冊子中,有提到該牌在創作理念不在自行設計牌的內容,而是嘗試新興的(90年代的新興)製牌手法,所以構團上「算是」盡量忠於馬賽塔羅的原畫面,唯讀畫面的構成結合真人照片與實景以及前框。傳說這副塔羅是當時首個(或第二個)嘗試以這樣的手法創作的塔羅牌,否則大刺刺地取名為視覺塔羅,恐怕也不會被認同,更遑論US GAME這種大公司還幫它出了第二版。

IMG_8970

 (左起:月亮、正義、戀人、魔術師)

雖然是盡量忠於馬賽塔羅的畫面,但為配合實物道具,構圖配置上仍看得出作者的巧思。比方上面左一的月亮。是該牌中早期我很喜歡的牌之一。它很清楚地擺了關於月亮的各種暗示,包括懷孕的女子、藝術等等,很明白地讓人感受到月亮的陰晴圓缺對照女人的周期。而傳統塔羅中的月河與雙塔則化為牆上的彩繪玻瑙。每張牌的象徵物件在解牌小冊子中都有很詳細的解說。讓我比較有疑問的地方是,小密儀部份的解說很偉特。

回來提一下馬賽塔羅的學習,目前台灣出版馬賽塔羅教學書很少,近期大概只有魯道夫老師的「塔羅占卜全書」(春光出版),想學又看不懂英文的人可以參考看看。當然想看日文書藉也有,書目另篇介紹。

IMG_8990  

用了十年的盒子若沒有貼膠帶補強,應該早散了。盒蓋兩旁的耳朵早在我貼膠帶前就消失。

雖然牌質不錯,紙很厚還上了膠,感覺有點像撕不破樸克牌。但黑色的牌背經過這麼多次洗牌,歷史的軌跡清淅可見,更別說這副牌曾在水泥地上算過(好孩子別學)

一邊讓牌磨著石子地(塔羅牌尖叫中),我一邊告訢朋友:「當我的塔羅牌要學會自立自強!保住自己的命。」(什麼鬼話)

看78張請點我

看英文評論請點我

偶然發現日本收藏家的評論

arrow
arrow

    Claudia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