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20

 黃金塔羅(Golden Tarot)

    我唯一擁有的偉特系列塔羅牌,當初在美國亞馬遜閒逛而敗下手,特價$16.5美金換算台幣加運費不到台幣700元真的非常划算。沒有急著馬上拿到又喜歡這副牌的朋友我建議到亞馬遜上購買(我沒收亞馬遜廣告費,放心)。由U.SGAME公司於2004年重新出版,傳說該牌作者當初在網路上有提供圖檔免費供人下載。我會下手除了價格外,牌面由中世紀未期到文藝復興前期的古畫拼貼而成,畫面精緻華美,色澤飽滿,感覺得出創作者的用心。雖然有部份畫作的解析度不夠高,但整體色澤平均,拼接的部份處理細緻完全沒有不協調的分層感,喜愛歐洲古畫的人可以找到不少知名畫作藏身其中,有挖寶的感覺。目前亞馬遜上販售的版本讓人覺得買到賺到,外盒是掀蓋式硬殼,牌很厚有份量,表面上亮光膜,周邊燙金,由如教堂般富麗堂皇。解牌附錄更是認真編輯,除了牌面解析外,拼貼零件的來源,包括:畫家、出處畫名、年代,連收藏在哪個博物館都介紹地一清二楚。還有一點也是其他附錄所沒有的,每張牌的介紹除了有畫面配置、正逆位牌義外,小密儀的部份還附加解說複數的解讀方式,換句話說,宮庭牌和數字牌在牌陣中出現三張以上時,有什麼特別的解法。附錄整個有1~2公分厚,質感非常棒。

   IMG_8925    

  依作者的自述,她在15歲開接觸偉特塔羅,爾後鍾情於古畫。雖擁有維斯康提塔羅(Visconti-Sfora)並著迷於它金色紋樣的背景,但對偉特系的學習者而言古典塔羅堅澀難懂 ,便興起將兩者優點作結合的念頭。雖然作者謙稱自己即非基督教徒對神秘學也沒研究,不過牌面融入許多神秘學的物件為暗示,並加上自己的理解組成豐富新畫作。官方網站也製作得很華麗,不但可看到78張牌,每張牌的牌義,更有作者創作心得以及不同版本的比較。網站上還販售延伸商品,簡直像博物館賣的一樣,太吸引人了~讓我這種博物館商品控差點下手,值得一看唷。

看78張牌與官方網站請點我

儘管整副牌看起來這麼完美還是想雞蛋裡挑骨頭一下。首先,燙金邊這種東西真的很不耐用,光是開個牌四角的金就開始"落漆",我不敢想像若每天都用一周後還剩多少金。另外是牌背的顏色與牌框的顏色不夠有質感,很難想像正面這麼用心處理,背後居然讓人有"青菜"(台語隨便)的感覺。

 IMG_2608  

 (左起寶劍ace、權杖ace、聖杯ace、金幣ace)

小密儀的排序是寶劍、權杖、聖杯、金幣,陽性元素排在前面,陰性放在後面,創作者明明是位女性,我不懂為什麼要作這種排序。

像這樣宛如花環般豐富的牌,我的主牌居然抽到了畫面最樸素的吊人,怎麼會這樣呢!(抱頭)

 

arrow
arrow

    Claudia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