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瑪哈(Taj Mahal)

DAY3 阿格拉(Agra)-泰姬瑪哈(Taj Mahal)  泰姬瑪哈-->飯店早餐-->The Only Restaurant午餐-->阿格拉堡(Agra Fort)-->大理石工坊-->月光花園(Mahtab Bagh)

 幾年前朋友跟團到印度旅行,因嚴重腹瀉連好幾日只能侍在飯店,但她對我說即使拉肚子她也覺得想再去印度看一次泰姬瑪哈。這讓我十分震驚,這棟建築必定有股魔力讓全世界的人甘願冒著水土不服的風險也想一親芳澤。幾年後我終於踏上印度之旅,這座在外國人眼中幾乎與印度畫上等號的建築理所當然地成我的朝聖地。由於享有盛名,她一直是恐怖份子的攻擊目標之一,外加三步五十就有各種研究指出泰姬陵有崩塌危機,因此印度政府對泰姬瑪哈的遊客管制可說相當嚴格。除了相機和證件等隨身品,幾乎什麼都不能帶,再加上票價上明顯的「內外區別」(外國人RS750,本國人RS25),讓許多背包客抱怨不已。僅管如此,我還是想說RS750的泰姬門價相當值回票價。即便我們都曾在電視與書藉見過她無數次,但置身其中仍不由得贊嘆沙賈汗皇帝的好品味。

 泰姬瑪哈(Taj Mahal) 

 天剛明便趕忙穿好紗麗,人家說衣著會改變人的心情,而穿上長裙紗麗的確也讓人有種化身貴婦人的感覺,儘管腳上還踩著台灣帶來黑色休閒鞋,仍喜孜孜地跳上我的南瓜馬車(toyota)前往泰姬。清晨與黃昏是二個參觀的好時間,清晨人較少又不熱,園區的樹不多若在烈日下參觀會十分辛苦。

也許是外國人穿紗麗太顯眼,一路上不斷獲得婆婆媽媽的青睞。進泰姬的第一關就被熱心的女警攔下,身上的紗麗被解開重新打包一次。過程中二位女警還互相討論著該如何打折裙子如何纏繞,看來同一塊布各地、每個人穿法都不同,真是大開眼界。女警姊姊們人都好好唷~愛妳們!印度人其實有很多好人也很熱情~。重穿後感覺好合身又沒有鬆鬆的感覺!

泰姬瑪哈(Taj Mahal) 

 泰姬瑪哈的傳說故事大家都聽過一百回,其中有不少加油添醋,外加大文豪泰戈爾的加持沙賈汗皇帝儼然成了東方大情聖。況且淒美故事人人愛,背後有多少真實性看來也不重要了,比方興建黑色泰姬瑪哈的傳說,其實亞穆納河的對岸根本沒有要另建黑色陵寢而是一座欣賞泰姬陵的河岸花園,不過這個連印度導遊都不會告訢你,因為這樣就太不浪漫。而軟禁老皇的四子奧朗則布(Aurangzeb)其實也沒這麼罪大惡極,回顧蒙兀兒王朝的繼位史,幾乎皆是手刃親兄弟,甚至兒子,再動用武力逼老爸退位,擁有強大的武力後盾就是皇權實力的證明。此外泰姬陵的女主角-慕塔芝皇后其實是第二個老婆。但這一切對美麗的愛情故事而言都太多餘。

只是,不管是大老婆的墓也好,小老婆的墓也擺,慕塔芝皇后無疑是皇帝的最愛。願意為最愛的女人蓋這麼一座絕美的陵寢,大概沒有女人會不感動。

泰姬瑪哈(Taj Mahal)  泰姬瑪哈(Taj Mahal) 泰姬瑪哈(Taj Mahal) 
泰姬瑪哈(Taj Mahal) 泰姬瑪哈(Taj Mahal)  泰姬瑪哈(Taj Mahal)

 關於泰姬陵,希望多了解傳說故事以外的面相可以參考城邦出版社所出的「泰姬陵建築的故事」。包括歷史背景,建築工法,殖民時期古蹟保護以及現代印度對泰姬陵的管理爭議等,許多旅遊書裡看不到的東西。作了這麼多功課,但最吸引我的莫過於書中提到的一個考查推測:沙賈汗被葬在皇后右手邊的原因,是為了讓皇帝更接近麥加,而皇后更貼近他的心(左側)。天呀!這設計也太貼心了吧!敬神、愛情兩全齊美,當初到底是誰想到這麼做的!

泰姬瑪哈(Taj Mahal)-沙賈汗紀念碑  

(躺在皇后右側的沙賈汗皇帝紀念碑,身為女人我向你致敬)

泰姬瑪哈(Taj Mahal) 

 (女警姊姊重穿後繡花完美地顯露在外面)

在園區除了參觀宏偉的泰姬陵主體外,兩側的清真寺及香客大樓(我的戲稱)以及美麗的拼花地磚都值得一看。部份紅色地磚留有以前工匠所做的特別記號,有各種圖案大家可以找找看!

泰姬瑪哈(Taj Mahal)

另外,泰姬陵在小地方也會偷工減料(笑),前年去吳哥窟也有看到類似的半成品草稿,以前的偷工減料看了讓人會心一笑!

泰姬瑪哈(Taj Mahal)  

看DAY3完整照片請點我!

arrow
arrow

    Claudia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