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51

DAY4 金閣寺-->北野天滿宮-->二條城-->河原町+錦市場-->機場

IMG_1169

野鹿菀-金閣寺

一大早坐公車到市區邊緣熱門景點金閣寺。

讓我見識到日本人沒在讓位的那股冷漠。從京都車站坐公車到金閣寺約2~30分鐘,我們從總站上車很快就有位子可坐,一路上只見公車逐漸被填滿,向來不在大眾交通工具大聲喧華的日本人安靜地讓人窒息。

人家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一點也沒錯,即使走到日本你也能證明這點。星期五的上班時間會來搭公車的多半是老人,眼看滿載的公車上來一位滿頭白髮70多歲的老婦人搖搖恍恍勉強站在車門口,一旁的人一點都沒讓位的意思,個個拿出日本人最強的大絕招「視若無睹」,只有身為外國人的我雞婆地站起來請她入坐。老人家笑地很開心,仍不好意思入坐,一面與我們閒聊著來自哪裡要去哪裡參觀。有時候我真的很受不了日本人「不好意思」到莫名奇妙的束縳文化,就像和服一樣一層又一層地把自己綑綁得動彈不得。

IMG_1190

金閣寺是團客必來的熱門景點,25年前與家人來訪時也在池畔前留影。今天我與末來的家人一起來,說不定25年後我的孩子也會帶著我一起來。老梗景點此時此刻給人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印象中金閣寺好像沒這麼小?(笑)人長大了,去哪好像都不若小時候的有趣。 

IMG_1197

 北野天滿宮

IMG_1291

供奉最有名的怨靈,同時也是文學之神的菅原道真。櫻花滿開的考試祭都是學生來參拜,盛況就像台灣的文昌廟。台灣人所熟知的菅原道真多半是椑官野史中與著名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大對決,其實菅原公在歷史上是位滿腹文采的漢語詩人,而且極喜好梅花。咱們中華民國號稱以梅花為國花,但想在首都台北看到滿園盛開的梅花跟登天差不多難,想看滿院子的梅花二、三月份來到京都的北野天滿宮就對了。 

 IMG_1261

 北野天滿宮在京都內算是賞梅盛地,敷地內有梅園,梅園外亦種有各色梅花,點綴在古典的建築物旁滿賦詩意。清爽的氣候中白梅閃閃發亮。

IMG_1285

工程師男友說什麼也要來參拜一下祈求考運。不過理工科的你,恐怕不在菅原公的保祐範園,人家是讀文科搞政治的呀。當然要求升官發財就不用來這裡了,菅原公自己都是政治鬥爭下的失敗者,一千年前就被發配邊彊。

 

 

IMG_1243

再來是天滿宮的聖物牛大哥,傳聞菅原公是牛年牛月牛日生,因此宮內有許多牛雕像,想「補」哪裡就摸哪裡,每尊牛像都被觀光客摸得光滑閃亮。 

IMG_1295

濃豔的桃紅色梅花簡直像水墨畫裡的一樣, 在親眼見到冬梅實體之前,我從來無法體會愛梅人口中的那股激動與贊賞。當實際來到開花疊疊的梅樹下時才真正感受到紅花的清新脫俗,以及淡雅的風骨。

IMG_1307

入梅苑賞梅需付大人600日幣的費用,附有梅子茶與小餅乾。不妨一試。 

IMG_1316

當然,附贈的茶和餅乾不要想得太高級。茶只是一包小小的調味包,內有細碎得快看不見的煎茶粉、梅子粉、鹽與糖,約100~150cc茶杯的量 ,簡單地說是日本版的梅子綠,酸味淡只有鹹甜滋味,但喝起蠻爽口的。餅乾則是輕得快飄起來的威化餅乾夾了一點點梅子醬,一咬就知道是便宜貨,屑屑絕對會到處掉,黏在你的圍巾和毛衣上,百元商店賣得都比較扎實,但吃完有爽快的感覺,忍不住到櫃台看有沒有賣一整包。

盡管餅乾屑掉得到處都是,吸引了一堆鴿子虎視眈眈。一旁還是有告示牌警告你不要餵鳥。不過,發現告示時我早把餅乾餵個精光(笑)

IMG_1379

我想半夜到梅園幽會應該很浪漫。我這人走古典派,陽明山看夜景跟梅園幽會,還是後者擋次感覺比較高。 

IMG_1389

離開天滿宮準備到對面搭車回市中心,一間沈舊的和果子店吸引我的注意。像這樣不起眼又小小的店才是最有古都風情的地方,更棒的是出來結帳的還不是年輕工讀生,而是穿著圍裙的老太太,忍不住讓人幻想起關於這間和果子舖的種種。玻璃櫃的商品沒有滿台,但感覺很新鮮。我想店主每天製作限量的甜點,不會為了擺漂亮的台面了浪費食材。小店就是有這種吸引人的特別風韻。

IMG_1390

包著梅子餡還有五瓣梅花燙印的「菅公餅」是賞梅季的推薦商品。酸酸甜甜地非常美味~。搭公車來記得跟阿媽買個麻糬唷。

 二條城

IMG_1394

很不幸的,二條城也是維修之一的古蹟,而且門票還沒比較便宜。 大殿內完全靠自然光照明,在這種陰暗的天候,幾乎看不到美麗的壁書屏風

IMG_1407

 離開時天氣陰冷又下點小雨有股淡淡寂寥。

「FLORESTA」甜甜圈店   

IMG_3344

好吃得讓我痛哭流涕!

 為什麼沒有引進台灣!吃過這家會覺得台灣某牌簡直不是甜甜圈,這家真的太~~~合我的胃口,本來只是單純路過,順手一買了經典口味,沒想到一吃驚為天人!!又折回去多買了好幾個邊走邊吃,男友還帶回台灣。回來一查才發這家以動物造形的甜甜圈聞名,做得真的頗可愛。當天在現場的確看到造形甜甜圈,但老人一個實在不想學少女裝可愛。我個人堅信嘗試一個不認識的品牌,吃他的經典款才是王道,加上動物造型款多半是淋巧克力醬作為脆皮去做造形,口感上較局限,一旁經典款和糖霜款的口感才讓我期待。

 IMG_3349

 一旁還能看到工作人員實作。

IMG_3347

 略帶蛋糕口感的紥實甜甜圈真的好棒!!!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比較甜一點,但對一個甜點愛好者來說,糖霜與布團簡直做了最完美的結合。微酥的厚糖霜一咬下去,綿密又不掉屑,香甜又帶著水果味,和甜甜圈本身的蛋糕香連成一條微笑曲線。我最喜歡的是鹽花焦糖口味~。

IMG_3348

草莓牛奶口味

 Floesta 官方網站

 可以看到最新出的口味各活動。

 DAY4 全部照片請點我!

arrow
arrow

    Claudia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